TravelMaMa 奇遇 – 與那國島
yrje57kryj

與那國島

日本最西邊 , 日本離島 , 琉球列島

與那國島為 琉球列島 內八重山群島的最西邊,是 日本最西邊 的島嶼,位於台灣東北部外海,距離台灣約有111公里,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可遠眺台灣的山脈。全島屬於日本沖繩縣八重山郡與那國町。1985年在與那國島周圍的海底發現了大型的切割過的石塊建築遺迹,該島也因此遺迹而聞名。與那國島東西長約12千米,南北約4千米,海岸線長27.49千米,面積28.88平方千米,其中森林和荒地面積16.74平方千米。島上地形多山地和谷底,並有台地和濕地,島中央偏東位置有宇良部山,海拔231.3米,是島上最高點。由於該島上多小型河流,故有充足的淡水水源,在久部良峰西部還有若干池塘和濕地。島上有一種大型無毒蛇,最長可達2米多,多見於島上平原濕地和丘陵地區。

該島地質以砂岩和頁岩為主,在島的北部和中部分佈有一定的石灰岩。島的海岸線以斷崖和岩石岸線為主,沙灘集中於島的東北部、祖納村附近、以及比川河口附近三處地點。附近海域水溫較高,表層海水溫度四季平均值為:冬季(1~3月,四季順序與分劃下同)24攝氏度,春季(4~6月)26攝氏度,夏季(7~9月)29攝氏度,秋季(10~12月)26攝氏度。

儘管從台灣要到這座小島的旅程轉機了兩次,但因為遙遠與交通不便,使得這遺世獨立的小島,保有未禁破壞的自然風光,無論是騎單車環島,或是祖納港浮潛,都令人驚豔連連!

這小島離台灣最近點是位在島嶼最西邊的西崎燈塔和久部良港口一帶,日本最西點的紀念碑則在西崎燈塔旁,紀念碑背面有標明距離台灣111公里,但卻距離日本首都東京有1990公里之遠。據說要從那一帶遠眺到台灣中央山脈的話,島影最清晰的時候是在颱風襲來之前!另外想要造訪知名海底遺跡的話,要留意不要在西南季風(春夏之際)吹起時造訪這座小島,不然很容易會因為風浪過大,而無法乘船或潛水造訪海底遺跡!

與那國島的面積約28.88平方公里,人口約1745人,年平均氣溫23.9℃,年降雨量約3000mm;由於島上全年吹著強勁的南風,使南部海岸侵蝕較為明顯,多為懸崖絕壁。西邊之西崎(いりざき/iri-zaki)為日本最西端之岬,立有一「日本國-最西端之地-與那國島」之地碑,岬上建有一「西崎燈塔」。而東邊之岬謂之東崎(あがりざき/agari-zaki)。

島上產業包括漁業、甘蔗農業、乳酪畜牧業及旅遊,島的南側土地有牛馬放牧,比穿附近也設有蝦的養殖場。島上主要有三個村落,分別為位於北部的祖納(そない/Sonai)、西部的久部良(くぶら/Kubura)、南部的比川(ひがわ/Higawa)。町公所設於祖納。海底遺迹包括了上一個冰河時期的遺迹、陸生動植物的遺迹以及鐘乳石的遺迹。這些證據暗示海底的建築遺迹可能有3000至10000年以上之久,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