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搭飛機先最安全? 
hejk68765yethjyu7554wyre

點搭飛機先最安全

飛機出事 , 廉航 , 遇氣流 , 旅遊保險

近幾年,飛機事故好像特別多,輕微的如早前有民航機遇氣流,有乘客受傷。嚴重的,剛在上周三(18日),埃及航空客機墮海。坐飛機是否好危險?如遇恐襲,旅遊保險有無得保?飛機的安全問題,愛旅遊的港人自然關注。現在讓大家比較看看,12條問題給予深入淺出的解答,讀者看後對坐飛機是否還安全一定會心中有數。請用十倍的精神看以下資訊,讓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來。

1.通常是甚麼原因導致飛機出事?
藍:導致空難可以分為機件故障、天氣原因和人為因素。另外還有航空公司的管理問題,譬如 2015 年年尾,泰國東方航空被泰國民航處即時禁止停飛,因為它的安全管理做得差,那次香港有旅行團滯留當地。人為因素差不多佔一半,包括機師太攰、機師太自信不跟程序做、民航處出錯、維修人員出錯。

2.兩機相撞機率有幾大?
藍:空難機率是 385 萬分之一,因撞機而產生的空難更少之又少。我們有安全罩,飛機在不同層數飛已經好難撞。如果撞,通常在爬升或降落、在機場附近比較密集的時候才有機會撞。如果撞,首先民航處會看到,如人為因素看不到,電腦都會顯示,就算民航處不可靠,還有機師,飛機上有幾套系統防止相撞。

3.坐廉航安全嗎?
藍:至今,我都覺得坐飛機好安全。好多廉航是買新機,因為維修成本低。

4.可有氣流是否預測不到?
藍:我自己會長期帶着安全帶,因為有一種叫晴空湍流,是機師和民航處都偵測不到,突然間一跌,可以跌咗幾百呎。

5. 去廁所途中遇氣流怎辦?小朋友怎辦?
藍:冇計。自己扶緊。但通常如果機師預計有氣流,會着安全帶燈號,叫你坐好。而小朋友方面亦沒有甚麼特別的措施,父母要多留意燈號。

6. 航機上哪些座位較安全?
藍:有研究做過,機尾是較安全,亦解釋飛機黑盒為何一定裝在機尾。但我覺得坐哪裏都無分別,因為要看空難怎樣發生。如在三萬幾呎空中解體,坐哪裏都無分別。

7. 航機上哪些座位較危險?
藍:如要我講一個比較危險的位置,就是近機翼的座位,因為燃油裝在飛機翼和飛機肚,即是坐在油庫附近。如機翼撞到跑道,機翼就會爆炸,機翼和中間位置好快着火,坐中間會快死先。

8. 手提電話會干擾航機操作嗎?
藍:現在的科技先進咗好多,有些航空公司已取消必須關掉手機這個規例,手機開了飛行模式,就可使用。這個規定,航空公司可以自行決定。

9. 除看安全指引,逃生時須留意甚麼細節?
藍:要看清楚哪裏是逃生出口、撞機之前要做甚麼動作。使用橡膠逃生梯前,如穿高跟鞋,就要脫掉它,還有不要攞行李。有個 Rule 叫「黃金 90 秒」,如不能在 90 秒內逃離災場或救援車不能在 90 秒內抵達,傷亡人數會急升。

10.旅遊保險,恐襲都有得保嗎?
首先要清楚自己購買的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不同保險公司,其保單條款有不同。旅遊保普遍都保障空難導致的傷亡,而恐襲導致的空難,據講,自 911 後,多數都受保,但仍要看個別保險公司的保單細節。以較多港人認識的藍十字「旅遊寶」為例,它的主要不保事項:包括:戰爭(無論已宣戰與否)、侵略、外敵行動、內戰、叛亂、革命、暴動、內亂、軍事或篡奪行動、為軍隊或其他執法機構執勤。恐怖襲擊不在不保範圍內,所以是受保的。

11.申請保險賠償要留意甚麼?
申請賠償時,必須出示證明文件及收費單據,並要留意申請賠償的限期,不同保險公司有不同的規定,一般是保險期屆滿日起 30 天內提交、或該旅程完結起計 30 天內通知或提交文件申請。

12.萬一旅遊保險不保恐襲導致的傷亡,是否全無保障?
如有投保個人人壽保險,除了首一年、二年自殺外,都可獲得死亡賠償(當然要看投保時有否隱瞞)。個人的醫療保險,大部分是世界性的,適用於海外,但受保人最好還是要先搞清楚自己醫保的保障範圍,如有疑問,可向自己的保險顧問查詢。